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期信息科学实验班人才选拔暨2017级实验班分流补进工作的通知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精神,学校通过了学院《信息科学实验班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此,学院建设“信息科学实验班”,探索跨学科、跨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以期培养出更多空间信息领域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根据该实施办法,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条件

以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各专业学生为主,遴选部分2018级其他学院专业(如地学、信息等相关)的学生。

课程学习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以上,无不及格课程,外语水平高,自主创新意识和自学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科研潜力及基础,立志献身科学研究事业,有意愿在本校(院)继续深造的学生。

二、培养模式

“实验班”采用本、硕连培机制。入选“实验班”的学员,按照本、硕连培方式进行培养;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实验班”学员可申请直接进入硕博连培阶段。(详见《办法(2019年9月修订)》全文)

三、选拔方式与程序

坚持“自愿、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经过个人申请、导师推荐、专家面试等环节进行考核选拔,申请报名及选拔程序如下:

1、政策宣讲:9月29日中午12:30在地理信工学院405会议室进行实验班介绍和培养政策宣讲,并给符合选拔范围的学生发放选拔通知、实施细则。

2、个人报名:学生根据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申请,在与家长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填写《信息科学实验班选拔申请表》(见附件1)一份,报名从即日起到 10月11日下午17:00截止,报名表交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与发展办公室(地信楼472)。申请表包括自我介绍、申请理由、对空间信息科学的理解、学术理想和人生理想等。

3、导师推荐:拟报名的学生要找到合适的导师(具体名单十一后公布)进行推荐,导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研究意向后方可推荐,每位导师推荐学生人数不得超过2人(一般为1人)。

4、初步筛选:选拔评审组对各位同学递交的申请表进行初步筛选,通过的同学将参加下一阶段的专家面试。主要核实成绩和导师意见。

5、心理素质测评:采用学校的心理素质测评结果。

6、面试考核:由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导师专家进行面试考核,现场提问、现场回答。面试主要是对学生的科研潜力、知识基础、心理素质、英语水平、表达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拟在10月中旬进行面试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7、公布名单:面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公布入选名单。

四、第四期学员淘汰与补充

经学院讨论决定,2017级实验班淘汰1人(成绩出现较大滑坡)。淘汰后,实验班有10名同学,在此基础上增补15人。基本要求和流程同第五期学员(2018级)选拔。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科学实验班申请表.doc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科学实验班”实施办法(2019年9月修订).doc

 特此通知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