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长安教授学术报告会



11月6日上午,李长安教授在南望山校区教三楼207以“地理学思维的基本范式:小现象大道理—兼地理学与地质学的关系“为题进行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伦澈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李长安教授用哈佛大学校长对教育的理解作为开篇,给同学们阐明了教育有何作用,以及什么是科学理性的思维。李长安教授用自己求学的经历作为例子,介绍了地质学研究与其他科学研究的异同点,自然科学的研究虽然在具体方向上有所不同,但在整体的研究方法上,都可以遵循相似的范式。李长安教授还通过对各地岩臼形成机理的探讨与论证的过程,生动具体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进行严谨科学地假设与论证。最后,李长安教授给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把地质学基础打扎实,发挥我校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特长,在地理学学习与科研中取得更大的进步。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李长安教授简介:

李长安,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综合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全国第四纪地质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学会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专家科普团团长,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2017)副主任;国家精品课程《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负责人。第八届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地貌、第四纪地质、城市地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60多篇,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曾获“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湖北省科技传播十大杰出人物”、“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人大代表”、“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突出贡献奖”、“湖北省环保先进个人”、“武汉市湖泊保护先进个人”、 中国地质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