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丽湖北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1221日,“美丽湖北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未来城校区科教八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信息化处处长郭贵洲、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副处长王晓峻、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江、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哲、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罗志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所长刘纪远等省直机关及科研院所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嘉宾参会,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枚、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副校长赖旭龙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赖旭龙主持。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黄晓枚书记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我校“地学长江计划”,该计划将为长江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学校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共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汇聚形成了建设美丽湖北的人才高地。目前,学校初步形成了以自然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为主,人文地理等为辅的学科体系,在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流域地貌过程与环境演变、地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研究方向,取得了诸多成果。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对论坛的召开和新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美丽湖北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学习,为美丽湖北贡献才智,相信论坛将推动建立更高科技平台,迸发更多科研成果,不断满足湖北省和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需求。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所长刘纪远表示,本论坛促进了科研院所与高校的紧密联系,与会专家将结合各自优势为美丽中国和美丽湖北建设贡献智慧,期待论坛取得更多交流成果,更好发挥作用。


  主题报告共分三个场次,分别由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副院长刘修国、副院长关庆锋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所长刘纪远做《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总体设计与重要进展》主题报告;王绍强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任方创琳做《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比较探索》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站长王效科做《城市生态系统特征及其研究方法》主题报告;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张勤做《北斗全球卫星导航与高精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邵芸做《大数据时代雷达遥感的发展与思考》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主任裴韬做《地理大数据挖掘:万物关联视角下的人地关系》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国仁做《批流融合的大数据计算技术》主题报告;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刘耀林做《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时空格局演化与区域协同发展分析》主题报告;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袁运斌做《协同精密定位研究与应用进展》主题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王力哲做《遥感数据弱小目标检测》主题报告;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能成做《智慧城市多尺度综合感知技术与挑战》主题报告。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做总结,他指出,专家们围绕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报告内容主题鲜明、参会师生受益匪浅,论坛将继续秉承凝聚学科优势、服务社会发展这一初衷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