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学术报告会


20204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应邀通过我校在线授课平台进行了城市热岛效应及其对中国变暖观测结果的影响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伦澈副院长主持,15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王开存教授以地球表面能量平衡过程为基础,介绍了城市热岛效应形成机理,指出城市与乡村小时气温变率的差异是造成两地温差的重要原因。王开存教授以北京地区的研究成果为例,展示城市热岛效应的昼夜变化与季节差异,并具体分析了其主要影响因素。讲座最后,王开存教授提出城市热岛效应对观测站点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 使得现有的观测数据代表性有所下降,例如昼夜不对称增温就可能与城市热岛效应相关,欢迎同学们对城市热岛效应相关方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城市热岛效应研究方法气象观测数据使用等问题与王开存教授展开了交流和探讨,王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王开存教授介绍:

王开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兼科学技术处处长,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气象观测、卫星遥感和模式模拟资料研究地表能量和水平衡、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已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兼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PNAS、Reviews of Geophysics发表论文4篇,指导研究生在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发表论文5篇。论文SCI总引用约4300次,H指数为35,单篇论文SCI最高被引500余次,5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目录。现担任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编辑和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 副编辑、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曾任IPCC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的专家评审。指导的研究生有6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2人获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2人获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