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绍强教授学术报告会


2020429日下午,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教授通过在线授课平台,进行了陆地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正极值响应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伦澈副院长主持,1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王绍强院长介绍了在极端气候事件的背景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而后,结合团队近年来关于极端气候时间对陆地生态系统有利影响的研究实例,展示了从研究选题、实验设计到具体实施的完整研究流程,提醒师生们要勇于创新,发现自己研究领域中有待完善的内容。讲座最后,王绍强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在国外参会和访问的经历,展示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实验装置设计和工作机理。王绍强院长表示,在自然地理学和气候变化等基础理论研究这方面,国外有较大领先地位,我们应该开阔视野,学为己用,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绍强院长就数据处理、科研选题思路等方面与师生展开了交流。王院长提出,应该立足我校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优势 ,依托学校在地表过程研究方面以及学院在地球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特长 ,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争取创新。李长安教授在交流中强调,我们应该将理论研究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地大力量。

 

 

王绍强教授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观测与模拟研究,具有较强的生态模型研发能力,改进并优化了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BEPS和InTEC模型),开展了中国和全球尺度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的模拟计算,推动了生态系统碳水过程和碳汇管理模型的发展,研究成果对精确估算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课题1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1项和仪器设备研发项目1项,发表SCI检索论文近70篇,出版专著《基于遥感和模型模拟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为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管理和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环境外交谈判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