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走进国奖|测绘工程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EZL8mDDTbwmZTLLy91yialGeLbGmxVq3nSZZWS28toyzzST5n5qjuMb4MlyhFuphrC8feE1LPPBSRbU1cLp1m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访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吕黄晖

"

吕黄晖:测绘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第十届“中海达杯”测绘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

谦虚而又严格地要求自己,性格像玉一样温和。见到吕黄晖同学的第一刻,这句话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吕黄晖表示感到很开心,但他没有以此为终点,依旧在奋斗的路上前行。

关于获得这次国奖,吕黄晖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学习成绩,只有拥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才会有获得国奖的机会。吕黄晖同学获奖也并不是个意外,他在班级里综测排名第一,也积极参加了一些科研项目和比赛,这都为他的获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学习方面,吕黄晖分享了自己的阶段复习法。每上完一段时间的功课,都要对前面的知识有一个复习与总结。并且要好好利用考前复习的时间,将遇到的疑问一一解开。吕黄晖表示,即使科目之间有所谓的重要性之分,我们还是要认真对待每一门科目。大学里学习不应拘泥于书本,大家应该带有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自己的专业。

自大二以来,吕黄晖就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作为班级干部,他认为自己更有责任以身作则,为班级注入正能量。在谈到时间安排问题时,他说,其实我们的时间没那么少,做好学生工作和学习其实可以兼顾。学生工作可以锻炼一个人很多方面的能力,这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可贵的经历。

闲暇之余,吕黄晖会看看喜欢的书,也会打羽毛球,运动可以适当放松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状态。

对于学弟学妹们,吕黄晖表示要学好基础课,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学习上,大家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真对待学习和考试。树立目标,思考自己未来的打算,这样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奋斗方向,并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吕黄晖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EZL8mDDTbwmZTLLy91yialGeLbGmxVq3P9BtIuRaOxdzdz2GVznibMccFXUh2B6srP2X7C3iclr6yictQIp5zEib4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脚踏实地,逐梦芳华

——访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禄斌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EZL8mDDTbwmZTLLy91yialGeLbGmxVq3ZSib6EazcG6tHEebxpZQcPiaib9fbP4n0ic7DFlEnQaWic688tsFlqZtvm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便是一种优秀,便是一种不凡。

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对于每一个选择都去做到最好,每一步都脚踏实地,这就是2016级测绘专业王禄斌同学。

荣誉

曾获得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组)一等奖,“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校一等奖,校级物理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关于获奖

个人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踏实,王禄斌提到,在大二时有过很封闭的一段时间,暗自下定决心,每天都去图书馆学习,现在回忆起他也很佩服那个时候的自己。在做项目方面,他认为要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学会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习与生活

在大二下的时候,王禄斌选择退出社团,专注于学习。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希望每个人在作出选择之前慎重考虑,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如果一个人孜孜以求在乎太多,那么这个人的心灵也会自然而然地不堪重负,懂得放下,让心灵自由呼吸,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王禄斌在休闲时间喜欢看电影,既可以增长见识,加深文化底蕴,了解异乡风情,又可以引发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改变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除此之外,他还爱好跑步,四月初参加半马跑了21公里,在参加半马之前的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进行练习,逐步增加公里数,他认为,既然选择了报名,那就要认真对待。

英语六级学习(满满的干货~)

王禄斌目前正在备考雅思中,他认为ESS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在ESS班时遇到了很多英语很棒的老师和同学,新颖的教学模式给了他很大启蒙。他认为提高英语能力是很重要的,找外教、去英语角、文化交流都是蛮好的方法,基础还是要背书,单词语法句型,积累很重要。对六级,他的建议是刷题,听力方面在吸取别人技巧的同时更多的得靠自己实打实的努力。阅读:积累词汇积累句型,考试建议先做后面两篇分值高的,保证正确率。选词填空也是要积累词汇量,匹配题不要全文都看,先看后面十个选项,再看段落的首句末句就够了,最后比较分析匹配出。精读也是从题目看起,抠关键字,理清故事、信息的架构再做题。作文,重点在于结构,总起摆观点,多看六级范文、阅读学习,和自己的观点多比较,观点要小要细,不能太概括,这样作文更加精确。(个人见解,大家依自己情况取用)

寄语

整个大学要怎么度过,要看自己的选择,学会取舍,懂得放下,明确自己想要的,让自己的人生不要偏离轨道。对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每个人都没有什么好差之分,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或擅长的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要客观公正的认识自己,根据所认知的自己对未来做出规划,尽可能早一些,可能这些计划会随着自己的年龄和认知的变化会有所改动,但大方向上自己一定要定好计划。如果不确定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一定要多方面去了解,不断地反反复复去尝试,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这样不断筛选就能靠近自己想要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EZL8mDDTbwmZTLLy91yialGeLbGmxVq3ibTk0NzH9nnTSKKr7ibQPmjox7Vpuk23qgPnDOmnlJVsLWsMtHNjzda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访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轩佐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EZL8mDDTbwmZTLLy91yialGeLbGmxVq3DV9qDMn8tYaRDIZaCaSVnkkf39RC3SnW6hSH0ict1I0zGbnfzkvWMm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刘轩佐,测绘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荣获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信调大赛院二等奖,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中海达”测绘杯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一个微风细雨的下午,我们采访到了刘轩佐同学。采访过程中,他始终保持一种随和和包容的态度,让我们感到十分的舒心。

大学初始——找到定位,明确目标

 

谈及自己的大一经历,刘轩佐表示刚开学时会很迷茫。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适应大学的节奏,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培养专业兴趣,让迷茫离我们远去。

进阶之路——脚踏实地,勇于尝试

 

对于学习生涯,他认为在课程上一定要认真听,哪怕你觉得很难,你听过的每一堂课都是你自己的宝贵财富,尤其是讲究逻辑的计算机相关科目;除此之外,“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好的课堂笔记会让复习的时候如虎添翼。对于竞赛,刘轩佐同学认为胆子要大,先抓住自己面前的机会,不要等到觉得准备好了的时候再去。

闲暇之余——热心公益,适当放松

 

刘轩佐不仅学习优异,平时还参加了一些公益活动。他不仅了参加苹果义卖、栀子花义卖等义卖活动,而且还通过面试加入了山中花儿暑期支教队。对于这些公益活动,刘轩佐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带给别人快乐。同时,他也不忘放松自己,周末有时间他会去附近的学校感受它们不同于我们的大学氛围。

结束寄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多参加比赛和项目;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去感受其它大学以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