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走近优秀毕业生|软件工程篇




姓名:牛琨鹏

简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目前毕业去向为四川大学


  投身科研,造福社会 

投身科研

  在本科阶段,牛琨鹏的主修课程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概论,实用数据库,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高性能计算,编译原理,软件测试等。其中,牛琨鹏学习较好的科目有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对于基础课程,牛琨鹏认真学习,态度端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专业选修课程,牛琨鹏积极参与,将知识融会贯通,并考取了软件设计师(中级)资格证书。在学习了理论知识后,牛琨鹏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程设计,另外在课下他也会做一些其他的项目或者学习一下一些软件的应用,曾获得了地大编程大赛优秀奖。四年里,牛琨鹏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产学研究合作项目,他比较满意的有三个项目,分别是基于 Huffman 算法的文件压缩,MapGIS 二次开发,移动目标识别技术研究与应用。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牛琨鹏也兼顾了其他方面的学习,例如他会在课下学习英文,所以他顺利的通过了英语六级。这些本科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都会是他科研路上的基石。另外牛琨鹏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并顺利考入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准备深入学习计算机领域知识,期盼做出成果,回报社会。

健康生活

  牛琨鹏是一个性格阳光,乐于交友的人,对于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义无反顾的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他还非常喜欢运动,在大学期间曾加入院篮球队,与朋友们一起打球,获得了秭归杯篮球赛冠军,校级新生杯季军,院级新生杯冠军。另外,爬山旅游也是他的喜好,在假期期间,他经常约朋友出去爬山,旅游,所身体非常健康。

思想先进

  牛琨鹏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并于2018年12月20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党组织1年预备期的考察,如期转为正式党员。自入党以来,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反省并改正自身。除了严格规范自己,他还带动身边的人,传播先进思想,鼓励同学们加入中国共产党。

无私奉献,工作负责

 牛琨鹏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担任了班长一职,曾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自己也获得了地大服务之星英才奖学金,并在毕业季主动加入毕业委员会,为老师分担压力,为同学们服务。而且他为人谦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当有同学需要帮助时,自己会义无反顾的伸出援助之手,曾在五四评优获得院级优秀班长称号。





姓名:唐琳杰

简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目前毕业去向为华中科技大学


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扑鼻香

  他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软件工程专业111161班的学生唐琳杰。在大学期间,学习认真踏实,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并积极参与社团和学生工作,期间担任了2018级助理班主任和人工智能协会宣传部长。在生活上,他相当自律,早睡早起坚持锻炼,闲暇之余喜欢健身和游泳。在本科期间不断拓展他的课外知识,培养他的专业兴趣,在大二时就确定了他未来从事的研究方向,立志于从事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在之后利用课余时间、产学研、大创等学习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算法。在2019年10月他被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白翔老师处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唯有不断奋斗才能不辜负这大好时光,才能成为新一代矢志不移追求强国梦想的青年栋梁。

学习篇

  进入大学以来,在成绩方面,他的专业成绩稳定在专业第一,并且积极拓展他课外知识面,自学过PyTorch、TensorFlow、MXNet深度学习框架等,做过Android开发,自学过许多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技术,包括目标检测、注意力机制等。动手能力在不断学习中得到加强,具有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本科阶段获得过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校级优秀学生标兵,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过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竞赛一等奖。

科研篇

  在科研方面,他在大二时就树立了目标,立志成为一名科研人员,为祖国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然后他积极培养自己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研究的兴趣,在确定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后,积极申请各种项目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例如在2018年7月他申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是自动生成足球视频字幕,并担任负责人。他负责对视频数据进行预处理,并使用在ImageNet上预训练的VGG16提取视频特征,以及使用Encoder+Decoder架构生成足球视频的字幕;在大三上学期,他申报了产学研项目,题目为基于注意力模型的细粒度视频识别项目,并担任负责人,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负责对原始数据集BU3D、YouTube-Cars和YouTube-Birds进行预处理,使用VGG16生成视频特征矩阵,协同复现MACNN模型等。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与老师交流,积极查阅最新的研究成果,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说:“术业有专攻,我们必须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下定决心以后,需要心无旁骛地在这个领域中越做越深,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当代的青年应该有崇高的梦想和坚定不移的品质,戒骄戒躁!


生活篇

  他也积极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本科期间担任过2018级助理班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工智能协会宣传部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S地理信息协会副社长。他也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喜欢健美运动、游泳,每天晚上都会约上小伙伴去健身房,闲暇之余喜欢学习健身知识。他也喜欢写技术博客,在博客中记录和分享自己的学习过程,在CSDN上他的博客浏览量已经超过36万次,拥有许多粉丝。






姓名:杨子曦

简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目前毕业去向为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


  他是2016级地理信息工程学院111161班学生杨子曦,曾担任本班英语课代表。进入大学是他思想上逐渐成熟,成绩显著提高,全方位进展的时候,现将他在大学四年的一系列情况反映如下。

  在学习方面,他一直谦虚勤奋。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他认真考虑,使之消化汲取;自习期间,积极和同学讨论解决咨询题的方法。只要一有空闲,他就去图书馆看书,扩大知识面。他深知自己的专业基础较差,为此他制定了严密的学习打算,每天坚持复习预习功课,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取得了非常大的提高。凭借着自己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专业实践课程均在90分以上,综测排名为专业前十名,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经常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方法,并关心学习困难的同学,带动他们共同进步;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努力用创新的思维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同意新事物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专业领域的科学技术难题,不断拓宽专业领域,勤于考虑,善于分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积累,并成功于2018年9月拿到了北京美团点评用户平台实习生资格,并与2019年1月前往该公司实习,并在2019年春招季斩获多家互联网大厂 offer,其中包括,腾讯,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等。在企业实践方面,他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大胆创新。想同事之所想、解同事之所难是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宗旨的体现,也是他的工作巨大动力。后面他作为字节跳动秋招提前批offer获得者加入字节跳动实习。

  在实习中他加强了对iOS开发相关的如Swift语言的熟练运用,相关设计模式的运用,数据库的使用和优化,以及基础UI组件的复习和锻炼,通过搭调用后端接口来实现前后端分离的模型来实现基础的iOS界面,以达到充分熟悉开发平台及其平台设计。同时掌握并实践软件项目计划规划及其开发流程。需求分析、E-R图、详细设计、代码编写等,以提前适应软件公司开发流程,环境和工作要求。本次的实习内容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分别对应,熟悉公司开发环境,在校外实习导师指导下他完成第一个需求,项目性能提升需求,需求独立开发,后期文档梳理和总结,技术分享。其中独立完成的需求为飞书云空间iOS客户端对外分享2.0迭代,主要工作是重构文档分享面板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分享到外部和权限管理得入口,同时将权限管理页面的样式进行修改和升级。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深明白这一点成绩还远远不够,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在学习、工作、依旧日常生活上,他告诫自己要一直向前看,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并以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阻碍着周围的人。在今后的生活里,他会努力,学习上再创佳绩,工作上再上新台阶,做一名全面进展的优秀学生.他还会努力,从而不断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