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专业 > 正文

测绘类(测绘与信息类)-2-测绘工程(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连续3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专业概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995年开始在全国招收工程测量专业本科生,1998年我校工程测量专业改名为测绘工程专业,1998年获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和摄影测量与遥感硕士点,2003年获批资源与环境遥感硕士点和博士点,2009年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5年测绘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执行“荆楚卓越人才协同创新计划”,2018年测绘工程教研室荣获“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测绘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与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优秀人文素养、深厚的数理基础、扎实的测绘专业能力,能在国家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交通、航空航天、资源勘探与开发、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灾害监测与预警等诸多领域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实施、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测绘学科创新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大地测量基础、GNSS原理及其应用A、摄影测量学、测绘软件设计与开发、工程测量学、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图制图学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军事训练、数字地形测量教学实习、摄影测量教学实习、大地测量教学实习、GNSS教学实习、工程测量教学实习、毕业设计等,创新创业自主学习主要包括社会实践以及各类学科竞赛、发明创造等。

办学特色:本专业学生具备空间信息综合处理能力,采取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培育基础宽厚具有地学特色、国际视野的测绘人才,以适应现代空间信息科学发展对应用型高素质测绘人才的需求。构建了本-硕-博贯通的教学、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立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基地。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已与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合作与交流,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创新意识、测绘专业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较广,毕业后主要在国家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交通、航空航天、资源勘探与开发、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灾害监测与预警等诸多领域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实施、管理等方面工作。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网址:http://xgxy.cug.edu.cn/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27-6788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