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专业 > 正文

欢迎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专业


专业概况: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地理学所属本科专业。我校地理科学专业源于1995年起开办的资源环境区划与管理本科专业,1998年在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正式成立地理系,并开设地理科学专业,经过十余年建设和发展,2013年地理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2人,包括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2人。近5年来,地理科学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2项,面上和青年基金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地理科学系参与建设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关键带演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神农架大九湖和清江和尚洞建立长期野外观测基地。地理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掌握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基础课程外,还学习地质和测绘学科相关专业主干课程,进行了地质与测绘实习;尤其通过北戴河地理认知实习、秭归地理综合实习和周口店地学实习野外教学实践,掌握扎实的野外实践能力。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掌握地质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应用技能;具备坚持“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理念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分析的思维和能力;具备通过野外综合考察、社会调查、实验分析等获取第一手科学资料和地理数据的能力;具备运用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地理要素数据搜集、处理和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接受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良好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在教学科研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胜任全球变化、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与利用、灾害监测与管理、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旅游与公园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防建设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普通地质学、自然地理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遥感图像处理、数据库与数据结构、生态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气象学与气候学、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地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北戴河地理认知实习、周口店地质地貌实习、三峡秭归综合自然地理实习。

办学特色:我校地理科学专业紧紧围绕地理环境演变及其效应、自然景观评价与规划、遥感与地理信息的地学应用等研究方向。立足于服务湖北,重点聚焦于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游),发挥地球科学的学科优势,将地理学与地质学结合,分别从微观和宏观尺度分析了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形成的地质背景、演化规律及其对古今人类活动的影响;从地学角度提出了在当代全球变化背景下的防洪对策;将地理学与生态学相结合,以长江流域的湿地生态系统为突破点,探索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湿地系统的影响。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长江大保护对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地理科学专业通过地理与地质相结合,聚焦长江流域,尤其是长江中游地区,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响应,土地利用转型与空间优化智能决策,复杂地表环境参数遥感反演、模拟与分析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自然地理学方向在SciencePNA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和二等奖(2018)等,并向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多项重要提案和谏言。人文地理学方向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项重要咨询报告。2010年以来,地理系教师荣获湖北政府发展研究奖5项,湖北省参事工作特别贡献奖1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备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进一步深造的能力,超40%的本科毕业生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进入了国土、规划、环境等部门从事国土资源调查、区域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及规划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