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应地理系王伦澈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 2019年1月3日(周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主楼地质斋308会议室

报告题目: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脆弱区植被动态和植被建设


刘鸿雁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植被生态学与植物地理学研究,系统地开展了全球变化背景下东亚生态脆弱区(林草交错带、喀斯特关键带、多年冻土南缘)的植被格局和动态研究,在林线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式和机理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本领域高水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第四纪生态学与全球变化》、合著《山地生态学与高山林线研究》,研究成果“中国北方生态脆弱区气候变化及植被生态响应”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担任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以及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环境遥感分会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报告内容简介:

    生态脆弱区植被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敏感,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变化过程。以林草交错带、喀斯特关键带和多年冻土南缘为代表的生态脆弱区是中国东部地区的生态屏障,也是植被建设的关键区。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全新世以来、数百年以来、本世纪以来)这些区域的植被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其驱动因子是什么?未来植被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开展区域植被建设?刘鸿雁教授将基于其二十余年的研究解读以上问题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