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2019415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于近日组织学生开展相关学习活动。

一是组织学生干部和学生班级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方式集中观看“百万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课程内容,并围绕课程主题开展讨论、交流、撰写观后感。

除此之外,学院还于417日晚在教三401组织青马提高班学员和安全委员开展集中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宋超老师担任主讲。宋老师讲到,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民族崛起系于每一个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知道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害,而已经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各个领域,我国已经设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建立了涵盖11种安全的安全体系:政治、经济、资源、国土、社会、科技、信息、生态、军事、文化、核安全。宋老师以5个案例向学生干部们阐释国家危害离我们并不远,甚至就存在我们身边,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青马提高班的王可可同学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会议之前,我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还停留在军事、战争、国防、领土、情报、间谍这样一些传统的、局部的认识上。通过此次会议,我才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国家安全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我们学习中用到的资料有可能就会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不给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份份子提供了可趁之机。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通过这种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方式,让我们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114173班许梦子同学在学习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