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本科生班级:

根据本科生院关于开展先进集体评选通知的相关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于1117日前组织开展我院2021-2022学年度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含校级与院级先进集体评选)。

申报先进集体按照校学工处《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 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评选工作的通知》评选规定进行评定。

一、  评选安排

20221110-1117日(班级申报)

20221117-1121日(学院评审)

20221122-125日(学校评审)

二、评选条件

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的评选对象为二、三、四年级的班级,符合“思想政治过硬、班级风气优良、学风成效显著、安全文明有序、文化特色鲜明、组织管理有力”的要求,具体评选条件如下。

(一)校级先进班集体

1.班委会、团支部团结配合,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形成有号召力、影响力、执行力的班级管理团队。

2.制定符合班级发展、彰显班级特色的管理制度和发展规划。

3.班级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强,班干部能够带领同学学习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认真落实学校的决议决定,努力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并且效果显著。

4.班级氛围浓郁,形成勤奋、严谨、务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同学间互帮互助,整体成绩优良。

5.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有益于学生发展的文娱、体育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

6.全班同学能够坚持体育锻炼,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二)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综合奖)

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除符合校级先进班集体评定的所有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班级学风优良,年度不合格率低(不及格课程门次占班级学生选课总数的比例)。二年级班级同学学年平均绩点在2.5以上;三年级班级同学学年平均绩点在2.5以上,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425分以上达到60%,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425分以上达到30%;四年级班级同学学年平均绩点在2.5以上,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425分以上达到80%,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425分以上达到40%

2.班级同学整体精神面貌良好,班级建设、宿舍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3.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级及以上单位组织的活动或竞赛,且表现优异。

4.班级或班内同学有影响力的事迹,在同学中起到示范作用。

5.拥有较强的班级管理团队。

6.至少有一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或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单项奖)

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单项奖除符合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评定的基本条件外,在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劳动教育、文艺体育、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

1.学风建设单项

1)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学风严谨,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纪律性强,同学间互帮互助;班级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有制度、有举措、有成效。

2)整体学习成绩良好,综合学习成绩居于本年级、本专业班级的前列,外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累计通过率高,补考或重修率低。

3)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科研实践活动,成果突出。

2.文化建设单项

1)班级内有较强的班级管理团队,制定了符合班级发展、彰显班级特色的管理制度和发展规划,加强班级管理制度创新。

2)班级同学整体精神面貌良好,学生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讲究秩序、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班级里形成人人讲规则、个个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3)班级积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形成良好文化氛围。

3.劳动教育单项

1)班级学生能贯彻劳动教育精神,目标明确;学生劳动观念强、纪律严明、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2)班级积极组织和参加日常生活劳动活动,学生的劳动热情高,劳动技能好,有良好劳动习惯和品质。

3)班级学生在劳动实践、劳动活动中成果突出。

4.文艺体育单项

1)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有益于学生发展的文娱体育活动。

2)班级定期组织体育活动,全班同学能够坚持体育锻炼,营造良好文艺体育氛围。

3)班级学生体测成绩优秀率高,并且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文艺体育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

5.社会服务单项

1)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教学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在活动中表现优异。

2)班级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人均志愿服务时长高,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积极承担社会工作,成绩显著。

(四)有下列条件之一的,不宜参加评选

1.班级学生有违纪行为,受到学校处分的。

2.班级宿舍卫生不合格,受到通报的。

3.班级管理失当,酿成安全事故的。

三、评选名额

1.共评选院级先进班集体3个,校级先进班集体7个(同时获得院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2. 校级先进班集体考评前3名推荐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综合奖):学校将组织开展评审,最终评选产生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综合奖)。

3.学院推荐参评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综合奖)的班级,如未获评,且在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劳动教育、文艺体育、社会服务五个方面表现突出,评定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单项奖),各单项不超过2个班级。

四、评选程序

(一)班级申报。班级按照上述规定的条件,全面总结本班的成绩和经验,向学院提出申请,分别填写《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表》(附件2)《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汇总表》(附件3)、撰写班级事迹材料。事迹材料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安全文明、班级特色、组织管理等内容,字数1500左右,图文并茂。

(二)准备班级风采展示。参评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的班级,须提交班级风采展示海报和视频,并准备答辩PPT。具体要求如下:

1.海报:提供海报模板(附件4)供各班级参考使用,能够反映班级特色做法和代表性成绩。

2.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分辨率720p,画面宽高比为4:3,文件格式为mp4格式;能够反映班级班风班容班貌,内容、体裁不限。

3.PPT:评审答辩采取4分钟PPT陈述,回答评委提问1分钟。内容要包括:(1)班级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2)班级学风建设典型做法,开展的朋辈帮扶活动,有组织参加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学科竞赛情况;(3)班级开展的体育、美育工作情况;(4)班级组织开展的社会劳动、劳动实践情况,班级宿舍卫生文明情况;(5)其他能够展示班风、班容、班貌的典型做法和特色工作;(6)注重班级建设典型经验做法的凝练与展示,可以为学校其他班级提供建设经验,杜绝简单罗列班级成员个人成绩。

(三)学院评选。学院根据学生班级提供的参选材料,确定校、院两级先进班集体名单和先进班集体标兵推荐名单并公示。

(四)学校评审。本科生院将组织开展评审答辩,答辩时间限定5分钟,其中PPT陈述4分钟,评委提问1分钟。根据班级申报材料、风采展示材料、答辩现场表现等,评选产生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综合奖和单项奖。评审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选要求

1.评选对象为我院二、三、四年级各班级,各班级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组织开展年度先进集体申报工作。

2.申报材料先进事迹要与校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班级、宿舍文明创建相结合,与班级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以评促建,激励班级学生全面发展。

3.进一步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引导班级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

4.请各申报班级于1117日下午4:00前将申报先进集体的事迹材料与先进集体申请表(附件一)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工作办公室(地信楼468,电子版(先进集体的事迹材料、附件一先进集体申请表、附件二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汇总表)发送至邮箱GIEXGB@163.com11月28日前被推荐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的班级需提交海报、视频材料。

5.学院将于202212月前对获奖集体进行表彰。

特此通知。

(注: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班级积极申报,校级和院级先进集体统一申报,均使用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表,并附班集体先进事迹材料)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2021-2022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表.doc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2021-2022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申请汇总表.doc 

附件3: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海报模板及制作说明.pptx 

附件4:2021-2022学年度申报校级先进班集体名额.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