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昔日旧貌焕新颜,今朝土村赋新篇——我院地理科学系师生赴巴东县土店子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8-09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落实学校关于实践育人的有关要求,202388日,我院秭归地理科学系师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交流。我校巴东科教基地站长刘蓉,地理综合实习带队教师侯林春、孙嘉、赵国松、陈涛,地理综合实习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研学车队抵达土店子村门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灿热情迎接实习师生。他介绍道,乡村振兴要紧紧依靠村民,发挥他们的智慧。尊师重教,依靠教育来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水平,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如今,土店子村取得的一切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 “基层工作情怀很重要”他说道,感觉自己看到村子变好、村民幸福,心中亦是“幸福感爆棚”。他寄语同学们勤勉治学,学好地理知识,在新时代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回报社会,在热爱事业中砥砺奋进。


    烟雨蒙蒙中,综合地理实习队在土店子村驻村第一书记付林的带领下,探访旧貌焕新颜后的土店子村,寻找土店子村内的“潮”。



近年来,土店子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力求访民意、集民智、聚民力、听民声、惠民生。作为原深度贫困村,土店子村大力发展“一猪一梨”种养结合产业,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夏凉避暑气候优势,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修缮、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以及花果庭院建设等,美化人居环境,打造亮丽乡村风景线。

 

 

据悉,本次秭归地理综合实习队,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与野外实习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秭归地理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由实习队中师生党员组成。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临时党支部已于81日正式成立。支部以主题教育和野外实习为契机,以临时党支部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和师生党员政治引领作用,将野外实践教学与主题教育学习深度融合,做到有形式、有效果、有内容,深刻发挥野外课程思政作用,为高质高效开展主题教育和野外实习实践工作夯实根基。

本次探访巴东土店子村改革新貌,由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实习队长侯林春老师依据实习课程精心设计,旨在立足地理科学专业教学,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例,让师生体悟党建引领下本体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价值,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茅屋大棚,以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接触了解农民,引导学生领悟主题教育深刻内涵,培养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洪流中。



研学归来,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对党建研学表达感想与收获。李逸丹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有一颗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心,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文芯悦同学提及土店子村的快速发展,大小两位张书记身先士卒,小张书记年纪相仿,却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祖国土地上,他的种种行为为正处在迷茫期的我们点燃了明灯。黄佳佳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持续关注乡村振兴进程,积极加入乡村发展浪潮中。曹逸宇同学对土店子村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产业和旅游业的振兴之路表示震撼。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深入乡村考察调研,勇担时代使命,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奉献力量。

 

图片|崔颢贤

文字|赵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