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敏教授做客名家论坛:变化的自然地理性质:城市自然地理学理论、实践与发展


2022年12月15日,应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伦澈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做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116期名家论坛暨校庆七十周年学术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作题为“变化的自然地理性质:城市自然地理学理论、实践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由许德华书记和王伦澈教授主持,与会人数共计200余人。

刘敏教授作线上报告-1

刘敏教授作线上报告-2

刘敏教授从城市地理学的问题起源、理论框架构建、实践发展和未来趋势4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从城市化发展的总体现状与态势出发,介绍了城市化后城市系统自然地理性质的变化,引出一系列科学研究的视角和话题,在此背景下论述了城市自然地理学理论框架的建设沿革。刘敏教授以本团队多年研究过程和成果为案例,介绍了城市地理学研究的实践与发展,强调了各地理要素耦合和人-地系统综合研究的重要性,并围绕未来城市地理学研究、未来地理学其他方面研究提出见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刘敏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未来地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并就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