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孟祥连大师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交流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3-18

3月15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铁一院)副总工程师孟祥连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交流;陪同调研的有铁一院总工程师助理、川藏铁路执行总设计师、川藏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勇,铁一院地质路基设计院(环境岩土部)副总工程师周福军等同志。学院党委书记孙莉、副院长关庆锋、徐景田,先进技术院挂职副院长、测绘遥感系吴云龙等出席调研交流会;调研交流会议由测绘遥感系刘修国教授主持。

    与会双方领导简要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之后,会议重点围绕智能遥感、地质知识库、地质勘察数智化平台建设、智能勘察装备研发等铁路工程智能勘察相关主题展开了交流研讨。铁一院数智化部(BIM 实验室)设计研发所张坤所长介绍了集团公司在铁路工程智能勘察关键装备与技术研究领域的规划布局及智能遥感、地质知识服务等方面技术合作需求;我院花卫华副教授、吴云龙教授、刘修国教授等分别就地质勘察数智化平台软件建设与关键技术、多源大地测量变形监测应用、工程地质智能遥感等作了成果汇报与展示;与会双方深入互动交流后,孟祥连大师、孙莉书记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会议成效,并指明了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与前景。

作为全国十佳自主技术创新企业,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我国交通发展战略、全国中长期铁路网布局、省区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城市群和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布局等规划研究,形成了一大批与智能勘察理论、智能装备研发、智能地质分析、勘察信息服务等相关科研成果。我院近年来在智能化超前地质预报多源融合分析技术、地质信息数字化与应用技术等方面与与铁一院有良好的项目合作。此次交流会深化了双方的了解与互信,为后续合作的扩展与深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