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4-16

2024年4月14日,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小青教授、院长王绍强教授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人地系统科学认知与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未来城校区举行,会议由宋小青教授主持。

刘彦随研究员从人地系统科学背景、人地系统科学内涵、地理科学与工程实践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了人类世背景下现代人地系统特征,指出了从人地关系、人地系统到人地耦合的科学认知,分享了人地系统科学与前沿战略、地理科学与工程实践案例,展望了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地理科学与实践前沿。刘彦随研究员表示,希望同学们立足人地关系研究特色,加强人地系统理论和地理工程应用探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刘彦随研究员就如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社区发展、富美乡村建设、和美乡村建设等问题,为现场师生进行了细致解答。

此次报告会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帮助师生们深入理解了人地系统前沿问题和地理科学的工程实践应用领域,增强了同学们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探索地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问题的认知和兴趣。

(供稿人:徐惠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