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基地 -> 正文

实践出真知,风雪砺初心—2023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秭归野外实习纪实(二)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8-26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秭归野外实习时间已过半,各小组同学经过中期答辩,对前期实习成果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和归纳,开启了新一阶段的旅程。

行程一:链子崖

818日,清晨的阳光透过薄雾,实习队伍沿着长江西北方向,驱车32公里,终于抵达了秭归县链子崖风景区,一个自然之美与历史深度交融的地方。

刚一踏入风景区,长江北岸的新滩滑坡遗址便映入眼帘。那些崩塌的土壤和石块,曾在几十年前以无与伦比的力量沿着山坡奔涌而下,带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地质巨变。林伟华老师生动地描述了当年滑坡发生时的壮烈场景,仿佛时光倒流,亲历其境。

1 林老师讲解新滩滑坡发生经过

通过近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和科学修复,新滩滑坡已经完全摆脱了当年的惨状。这片曾经一片狼藉的土地,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新的梯田沿着山势起伏,犹如一幅层层叠叠的绿色画卷。这是当地人民智慧和毅力的结晶,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见证。

2 新滩滑坡位置

经过林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还学到现代遥感技术如何在此发挥作用,实时监测滑坡状态,预警潜在风险。科技的进步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手段,去应对自然的挑战,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随后,同学们顺着山路攀登,一步步踏上高耸的链子崖。这些山峦如巨龙蜿蜒而上,向天际延伸,展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威严。耐着酷热,同学们终于登上山顶,俯瞰对岸的危岩体。林老师在此为同学们娓娓道来危岩体的结构、构造,以及形成原因。站在这里,仿佛能够感受到地壳的微妙摇摆,隐约能够聆听到岁月的呢喃,心灵在大自然的韵律中轻轻颤动。

3 师生在链子崖山顶合影留念

  行程二:屈原故里

821日,同学们来到屈原故里。张绪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操作无人机飞行。张老师耐心地手把手演示如何安装、操纵无人机飞行。无人机操作界面和遥控车手柄类似,两个手柄、两个旋钮用于调节无人机的姿态、焦距等运行参数。

讲解后,张老师将遥控器交到学生手上,让学生动手体验操作无人机。经过张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无人机航摄精度可达0.2m,一般能够拍摄全色波段和可见光波段影像,安装相应传感器后也能够拍摄近红外、短波红外等波段影像,是遥感数据的一大来源。控制无人机环绕建筑进行侧视拍摄,能够使用软件构建出建筑的三维模型。无人机技术已然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节生动的实践课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无人机操作的积极性。

张老师讲解无人机操作界面

无人机安装教学

无人机起飞教学

袁国斌老师为大家讲解屈原生平以及源远流长的楚文化。他讲到楚文化精湛的青铜器冶炼技术、绚丽精美的刺绣、天工巧夺的木竹漆器、以理自胜的老庄哲学和尚武的爱国精神。通过袁老师详略得当、语言生动的这一趟历史文化课程,同学们了解到屈原的思想情感以节操为核心,爱憎分明、美丑分明、提倡美政,而楚文化的核心则是爱国主义精神。

袁老师讲解楚文化

行程三:三峡大坝

822日,实习队来到著名的5A级景区——三峡大坝。进入景区后,林伟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三峡工程的概况:大坝修建的目的是抵御江汉平原百年难遇的洪灾,进行防洪和发电工作等相关内容。

8 林老师讲解三峡工程概况

同学们来到截流纪念园,四周层峦起伏的群山与三峡工程映入眼帘。由观景台一侧向远处眺望能看到五级船闸,对应不同体量船只通行三峡的“爬楼梯”方式;而在后面看到的船只升降机,则对应船只穿越大坝的“坐电梯”方式。若非大家亲眼所见,也许不会想象出书上的“世界第一水利工程”是何等壮观。让人联想到“更立西山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人门已凭借自己的力量,改造着自然环境。

9  五级船闸

10  船只升降机

    在三峡博物馆,同学们能够透过文物感受三峡修建的厚重历史:二十世纪江汉平原多次发生重大洪水灾害,为当地人民带来伤痛。于是国家开始推进三峡工程的规划、勘探,历经了可行性分析、全国募捐动员,自1994年开工建设,2006年初步完工的三峡大坝当之无愧成为了世界工程壮举。

11三峡大坝背面

行程四:三峡竹海

823日,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本次野外实习最后一站——三峡竹海景区。

不同于完成其他路线时的烈日当头,竹海四面环山、清凉潮湿,空气中充满泥土的清新。上有白练凌空,下有溪流淙淙,宛若现实中的世外桃源、蓬莱仙境。晁怡老师介绍峡谷地貌是因四周山峰因河流作用、地壳抬升而形成,河谷分布有壶穴,在“河流下蚀”和“溯源侵蚀”两种力量的精心雕琢下,造就了三峡竹海的美景。

12  竹海溪流

13 晁老师讲解峡谷地貌形成原因

既“茂林修竹、曲径通幽”,又有玻璃栈道、水上滑漂等游乐设施“惊险刺激、沁凉一夏”,对于不同类型的游客,竹海景区展现出多样的可能性。作为GIS专业学生,为景区定制不同主题、类别的游览路线也是一项有趣的实践活动。在晁怡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路拍照打点,为后续旅游线路规划、专题图绘制做好了充分准备。

14  竹海标识

同学们一路爬上半山腰,玻璃栈道悬在两山间,跨越百米深谷。走玻璃栈道跨越峡谷至另一座山头,再坐索道或滑道直通山底,返回景区门口游玩“魔毯”和水上滑漂,在欢声笑语中为出野实习最后一站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同学们即将迎来本次实习的最后一项任务——实习成果汇报。

15  同学们在实习基地小阳台准备第二天的终期汇报

 

图片:穆巴热克

文字:沈妙心、陈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