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观红色电影,忆革命情怀——我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体观影活动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0-20


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10月19日,“红色之翼”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主题党日集体观影活动,共同观看电影<邓小平小道>、<毛泽东在才溪>

电影<邓小平小道>讲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同志下放江西的劳动生活。在这段时间里,他每天沿着一条小道风雨无阻地到工厂劳动,同时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儿子邓朴方。邓小平走在这条平凡的小路上不断思考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通过与基层群众的接触,感知民生疾苦,深切感悟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说一千道一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根本”的箴言

电影<毛泽东在才溪>,讲述了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开展社会调查的全过程。才溪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奉献和牺牲,让影片浑然具备热血的史诗感。观影的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观影过程中,自己被片中的热血场景所震撼,更被革命领袖不畏艰险、深入调查的伟大精神所鼓舞;感佩于毛泽东同志在革命紧要罐头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顾全大局的胸怀,也惊叹于才溪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与壮怀激烈的热血气质。

历史的卷轴,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通过观看党史电影,党员同学们革命领袖的思想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党员先辈们的苦苦寻觅、上下求索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激发了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观影有感:

刘彦珠(2023级硕士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党员):<邓小平小道>,讲述的是邓小平同志从居处走向厂房的小道,也是连接他和群众的小道,从一条乡间小道伸出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在南昌劳动改造的三年多,他与夫人就走了三年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是他一遍又一遍思考未来的小道。正是印证了他在剧中的台词“走路就是走心”。

其实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也会有各种挫折和困难,有时候可能会同时面临多重挫折,这个时候,我们肯定会无措、慌乱,但是,可以以小平同志的心态来面对“一是不怕,二是乐观”。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们只要将大困难分割,一个一个解决,也许走着走着,突然发现,眼前不再昏暗,变成了一片光明。挫折也是一种沉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步脚印,从小道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大道。


刘书新(2023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我们不应忘记伟大思想的开端,不应停止强国之路的探索,“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杨硕(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两部影片为我们呈现了党的历史,更为我们带来了对“初心”的思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时刻铭记党的初心,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并严格遵守党的制度。毛泽东和邓小平这两位伟人都是我们党的杰出代表,回顾他们的一生,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中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他们的思想精髓,继承他们的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程婧(空间规划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邓小平小道><毛泽东在才溪>的影片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这部电影使我对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理解的更为深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凡雨平(空间规划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在观看电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点是邓小平同志教育鼓励儿子时说的两句话,一是不怕,二是乐观。这句话也深深的鼓励着我,让我面对苦难时,一是不怕,二是乐观。邓小平同志不只是简简单单地说出这句话,而是也把它践行到生活中。生活在困难的环境中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想尽办法改善生活,自己开垦种菜,对未来充满希望。在艰苦环境中也不忘思考,中国到底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戴鑫(博士生党支部党员):我从心底里深深敬佩邓小平同志,曾经有幸去过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家里殷实的条件和父母超前的教育思想,以及他去法国深造学习等等,这一切一切成就了伟人,成就了我们的改革开放先驱者。他的人生经历或许比许多人的都坎坷,三起三落却逢凶化吉,否极泰来,我相信是他乐观的精神和智慧的处事方式才支撑着他走过一道道坎,伟人精神常在。


李俊逸(学生干部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在电影中,我看到了毛泽东不屈不挠的精神,看到了人民群众在困境中团结奋斗的力量。这部电影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毛泽东的伟大历程,也让我明白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